close

#嫉妒是情緒的表現
#TerribleTwos

71705758_669359623552167_3008024923219165184_o.jpg

經過一小段時間的實驗,布萊德情緒漸漸改善。對,還能很理性的溝通,做錯事情願意承擔,肯開口說聲“對不起”,在這之前不知道是有多排斥,即便說出口也不願意看著對方說,可見小小孩的自尊心是有多強,所以如果孩子在其他孩子面前如果有做錯任何事,千萬別再其他孩子面前管教、說道理,孩子會不願放下他們心中的自尊,但可以請孩子先跟對方道歉,再找時間好好跟孩子引導、導正,孩子更能明白事情的對錯。

布萊德兩歲後,自我意識明顯化後,常因嫉妒而出現大聲尖叫、哭鬧、爭寵,甚至偷打哥哥。媽媽我感受的到他極度的沒有安全感,但不清楚為什麼會造成他有這樣的感受,因為在家布萊德是最小的,大家都是寵他的。

後來我自己猜測也許是他在有這些嫉妒行為時,我沒有意識到,去實際了解背後原因,就大聲的吼罵他,甚至我會輕輕打一下他的小手背告誡他,但每回這一下打完,他就會看著我用著娃娃音對我說“不要打布萊德”,每回聽完我的心都有點碎了,其實我沒有真的想要這麼做,但每回被氣到了,虎口婆心的勸說也沒用,才會出此下策。但就是因為這樣,造成他心理上有些傷害吧!!尤其是在哥哥面前,因為哥哥跟他年齡差距很大,相對的所有事情已經不需要我們去提醒他、管教他,所以我想在布萊德的心理就會覺得哥哥做的都很棒的,但他也覺得自己很棒,但好像沒有被注意到,所以他就用那些行為引起我們的注意。

這過程對我與布萊德來說都是一種學習與成長,因為他的行為讓我意識到自己花太少時間在他身上了,跟哥哥那時相比,當時手機還沒有很方便、工作較不忙碌,大人時間多出很多,現在一忙碌,幾乎是哥哥在陪伴他、幫他洗澡等。

這段時間的實驗,我是這麼做的(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

✅下班後,放下3C產品,與孩子獨處、聊天、講故事
✅欺負哥哥時,不要在哥哥面前嚴厲逞罰他,因為此時他極度沒有安全感,先制止後,要多點心力關心及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在引導他往正向的行為。
✅讓孩子感受到你在愛他、關心他,以引發孩子快樂的情緒,時常的擁抱、親吻,時常說聲媽媽愛你、哥哥愛你、爸爸愛你....等,帶他去做他喜歡的事物,但不是順從喔!!
✅時常鼓勵他,對於他做的每件事都要鼓勵他,傾聽他的聲音,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
✅在家裏要隨時處於”平等“的氛圍

現在,回家時也很開心的分享他在學校學的東西唷!!孩子偶爾也會自然的對我說出我愛你,有時故意欺負哥哥也較能面對及說聲對不起。我相信正向的引導,給孩子多點時間及空間,他們一定可以更好的。

#我們家是弟弟欺負哥哥
#弟弟是小霸王
#正向的引導
#對等的氛圍
#偶爾花些時間與孩子獨處

arrow
arrow

    獅子吼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