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手需要一股作氣
#你們什麼時候準備好放手呢
#父母的練習題
 

74887162_712472075907588_1629106968255791104_o.jpg

 
今年孩子決定暑假給各自己一個獨立生活的挑戰,
一個暫離爸媽的身邊,獨自隻身前往從未踏過的國家,
這對我們當爸媽的來說,是多麼的捨不得,
但用另一個角度想,是開心的覺得孩子長大了。
 
我們已經很習慣孩子依偎在我們身邊打轉。
突然說要放手, 總是有千百個捨不得...
真的好難啊!!但孩子總是會長大,未來依然會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回想過去,孩子個性羞澀,總是緊黏在我們的身邊,四歲起的暑假時間我們讓孩子自己回外公外婆家住上1-2週,第一次的放手,先選擇讓孩子能安心、放心的環境,讓孩子學會如何與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學會如何與其他家人長時間的相處。到了小一,讓孩子在暑假時間參加安親班的三天兩夜遊,雖然一樣有著讓孩子安心的師長們的陪伴,但這卻是個讓孩子學習如何應變意外狀況、考驗孩子判斷能力的好時機;出發前,麻麻我其實有各種的擔心,擔心他沒跟上隊伍,走丟後;擔心他會不會因為同學的鼓吹,而逞強去玩自己會害怕的遊樂設施;擔心他過馬路時,尚未能明確判斷車速與,所以我會先模擬各種情境,聽聽孩子會如何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接著到了小四開始,我讓孩子自己走路去上美語課,雖然是短短的路程,但是我擔心的不是治安問題,反倒是擔心他的身子較瘦小,路邊經常停靠許多車,車身幾乎高過他幾個頭,如果又遇晚上時間,擔心的程度指數又再上升。再來是,小四後,孩子跟同學們假日會互相約打球,我也認真想過,放手讓他打完球後自己走回家,但是考量從學校到回家路上,行經的路段、紅綠燈口、來往車速、車流量等,這段路程我們騎車經過的次數數不清,但我還是不敢完全冒這個險,所以第一次讓他從學校走回家時,媽媽我其實有偷偷的跟著、觀察著,沿路上他與同學說說笑笑,但走的路程卻不是先往回家的路上,而是繞了其他路線最後才走向往回家的路線,還有過馬路時並不是走在斑馬路上,雖然沿路有同學的陪伴,但我知道,很多事情可以嘗試,但有些事,是一次都不能出錯。畢竟往其他的路線有可能是我無法掌控、無法預期的。所以,我知道,我心中有時還是會很矛盾。所以我必須教好孩子如何辨別來車方向和速度,也請孩子不要為了逞快,而不走在斑馬線上,再告訴他不走斑馬線的利弊問題,最後是教他如何判斷環境和路人,歷經幾次後,揣摩幾種情境,讓孩子慢慢培養學習如何應變,這樣的學習不是只有在國內才會用得到,對於出遊到其他國家,這些練習也都會給予孩子很大的幫助,所以孩子出去旅行中,很喜歡研究如何搭電車、買票及學會看機場Gate等,不外乎就是以防遇到問題時,可以快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隨著時間的累加,經驗的累積,孩子在心智、生理狀態各方面逐漸成熟,思考問題的角度、判斷問題的敏銳度,及邏輯認知發展也漸漸到位。漸漸的,我將手又鬆開了些,讓孩子擁有更多練習的機會,這也是當媽媽將心臟練強的好時機。
 
今年暑假,我真的「放手」了...
這是孩子第一次主動開口他想挑戰自己,他希望給自己更多獨立成長的機會,我很開心他在這年紀給予自己一次勇敢的機會,沒錯,現在回想出發當天,送機時,孩子連頭都不回的,我知道孩子看似堅強,但他的內心可能是充滿期待與恐懼,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必須讓自己更堅強。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何嘗不是這樣的心情呢!!!雖然心有些不捨,但在孩子面前我們也一定要表現的夠堅強,放手讓孩子飛,這一飛距離有點遠,但要相信孩子,孩子才不會因為父母的牽掛而有所顧忌,我們需要做的是給予孩子全力的支持與鼓勵,大膽放手,相信一切會帶來美好的回憶!!
 
你,妳,準備好了嗎?
孩子的未來,讓我們一起練習做最好的準備,一起練習放手吧!!
 
#循序漸竟的放手
#孩子們的能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大
#多多給予孩子練習的機會
#讓我們一起練習放手吧
#獅子吼吼
#歡迎按讚及分享
 
 
arrow
arrow

    獅子吼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