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聊這一兩年來碩寶的蛻變...
我的他已不在我身邊撒嬌了,換來的都是句句一針見血的話語...
我的他漸漸將黏在你身旁撒嬌轉變為語言上及行動上實質的關心(維他命吃了嗎?晚上早點睡身體要緊;)...
我的他偶爾瞬間變成一個男人(當拔拔不在家時幫忙提重物),偶爾又變回原本的9歲小男生...
我的他已不需要麻麻催促著寫作業,時間觀念大致成熟,會自動自發甚至利用早自習或下課時間提前將當天的作業完成...
我的他開始有許多自己的想法,不再是你左右他他便能全盤接受的階段...
我的他突然變得很愛唱歌,而且喜歡的是饒舌或搖滾歌手,當然抒情歌他也可以掌握得不錯...
我的他開始出現「頂嘴、怪東怪西」「碎碎念管家公(念媽媽我跟我們加大胖家長)」...
二下時因曾經於上課期間請了10天的假,讓碩寶回台後像個拼命三郎一樣不停的補作業,連續幾天沒有下課的時間...他雖然有一點點的抱怨,但自己很清楚要出去玩就得犧牲一點時間,所以自己利用下課時間完成課業(對於一個二年級生來說,麻麻我完全沒想到他會想到這麼做,原本以為他會晚上回到家才寫)...自此之後,碩寶告訴麻咪,他不想再利用課堂時間出國玩了,因為.....他不想沒有下課時間!! 短短的十分鐘下課時間對小男孩來說是多麼的珍貴,這是他完全放電、抒發的一個好方法之一!!
三下時碩寶開始抱怨自己的人生無彩色,白天上課晚上繼續補英文、寫英文作業、上游泳課,弄的他很累也沒自己休息的時間...三年級這一年他過得很不開心,還有英文壓他的喘不過氣...麻麻跟爸爸認真討論後,希望找出他的問題根本,然後再找出適合他的學習方式(不要有作業是重點)...幾番的家庭會議坐下來好好聊過後,碩寶同意試看看新的學習環境,上課方式則以純聊天、閱讀,回家則沒有作業,這樣的模式看得出來讓他整個人變得好開朗,差點抹滅他對英文的學習興趣...
四上開始他整個人瞬間又變得好放鬆,但這放鬆並沒有讓他因此放縱,反而讓他找到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有更多的時間看自己想看的書;有更多時間讓他練習唱歌,甚至背歌詞抄歌詞;逗笑自己最親愛的胖霸;拿出樂高打破規則加入自己的創造力想像力...反之他也變得很愛頂嘴,媽媽我常凹不過他,沒有立場反駁他的想法...他的嘴上也常掛著「為什麼我要聽你的」「你不會自己弄喔,你不是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現在很忙沒辦法(以前一說變起身去做)」「很煩ㄋㄟ 」.....這是九歲兒提早叛逆嗎?!不知道家裡有九歲的小孩是否在這階段跟我一樣心有戚戚焉呢?


9歲自律、追求完美、叛逆
9歲,是一個難以捉模的階段,一分鐘前還處處膠著難過,但下一分鐘卻可大剌剌什麼事都沒發生(當下當作沒發生,但只要他特別在乎的事情,事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回顧或者深思如果重來他可以怎麼做)。我想,這是9歲的他....朝自我獨立邁進了(不想活在媽媽的影子下)。他漸漸“推開”媽媽我,不在像八歲以前的他還會在我身邊撒嬌,也不在跟我親親,巴不得麻麻我都不要講話、碎念(我反而覺得他比我還要碎念)。現在他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很多事希望能自己做決定,希望事事處處按他自己的方式去執行。一旦他要做的事,他便很在乎自己是否可以做到最好。所以班親會時,老師也跟麻麻我提到,碩寶整個學期表現得可圈可點,對於擔任「班長」這職務很有責任感、盡心盡力,但他也發現,碩寶不是一個喜歡展現的人,不過如果同學推舉他,他是會將事情做到很好;老師還說到,上學期末他跟碩寶講了很久希望他這次能再次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殊不知媽媽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真糗),老師說碩寶直接回他他還要去安親班XD。我當下跟老師說他很清楚媽媽我的個性,如果是老師要她參加的我便會不斷的鼓勵他去參與,所以碩寶這次選擇『不說、不說、不說』(上次說了,所以被我盧到去參加,也有得名次,但似乎沒有增加他的自信心),晴天霹靂......媽媽好受創啊!!!!為什麼為什麼呀!!我試問我自己“我給的獨立空間不足夠不恰當嗎?給的責任空間也不夠恰當嗎?“老師希望麻麻學會放手、給予他更高度的肯定與信賴,這樣他會更有自信也會表現得很好。班導說在她眼裡碩寶的表現已經是班上的頂端了,所以要麻麻先試著降低降低自己的高度,才能看到他的好。也謝謝老師給予碩寶的肯定,更讓他擁有一項殊榮『模範生』。

在人際情感上,他對別人對自己的情緒與感情的感知又再更準確些。
記得三上他擔任衛生股長一職,他不開心甚至抱怨了兩三次,他說同學(都是同一個人)該打掃時就找藉口要碩寶先幫他頂著做事,他先去哪裡做什麼什麼的,接著人就沒再回來,而碩寶便默默的把那些事情做完....,他既難過又氣憤,他不懂同學為什麼要欺負他,這時還處在容易受到傷害的階段,所以我們當父母除了傾聽再傾聽外,需要給他們很強的後盾,也期望他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試著自己跟同學溝通解決,如果解決不來的,可已試著請老師協調。至此之後,媽媽我還是聽他抱怨了一整個學期XDDD,該事件無法解決,所以他只想趕緊結束該職務,能者多勞囉!!!

9歲的他開始講求公平的合理性,對於事物的的判斷上更合乎邏輯,所以可以分析並說出一二,不論是好或是壞,或是他想要據理力爭的事物,他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所以麻麻我一直以來都是他看不下去的對象XDDDD。不過,他一樣會因為失敗而埋怨別人做得不好。他世界的中心已不再是媽媽,而是他自己。但如果媽媽跟爸爸相比,在這階段他跟爸爸的關係更是緊密,拔拔是他的學習對象、拔拔說的話比媽媽講的話還要像「聖旨」,兩人甚至會聯合起來一起欺負我。

9歲的他因與胖霸王年齡相差雖大,但他們似乎沒有任何距離與隔閡,他可以把米寶逗笑的不要不要的。媽媽把事情交代他可以百分百地放心,他懂得盡職盡責;當然他只是一位9歲的小孩,他偶爾也是會出現「我不願意、我沒空、為什麼又是我」等,就讓他偶爾也放縱一下他內心的小世界與掙扎。

9歲的他還有好多好多的變化,在老師們的眼中,他已經是一個可以掌控好各項事物、對自己負責的小男孩了。他也開始有特別固定的朋友,回家會道長道短,五句有三句離不開某位同學;9歲的他開始更重視自己的外在,穿搭有自己的一套哲學;9歲的他因為太在乎自己的表現了,時常完成一樣有關藝術的作品時,就會問問麻麻他畫的好不好,他寫的好不好,希望能從我們這得到更大的肯定,讓他更有動力與自信繼續往下走。

請給予「9歲的他或她」更多的獨立空間、時間空間、思考空間、責任空間,放手,會讓他們會將事情做到最好的。共勉之~


#認同的請給予一個讚
arrow
arrow

    獅子吼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